close

 

作者﹕何方 

大家都知道生命是短促的,但又有多少人能好好珍惜生命,

把自己好好活過呢?

很多人在臨死前,常對自己的一生感到莫大的追悔,

覺得自己白活了,如果能重新開始,

他一定要過「完全不一樣」的生活。

然而現在一切都晚了,死神正在敲門,

時間所剩無幾,他才赫然發覺自己還沒有活過。

所以,當人們說害怕死亡,其實真正害怕的是,自己還未真正活過。

每當有人過世,你會感到難過。

但你想過嗎?你是為那個死去的人難過,還是為你自己難過?

事實上,你很可能在為自己難過,

因為每一個死亡都會讓你意識到你也會死,

死亡對你是恐懼的,因為你從未好好活過,你總是虛度它。

每個周末,我們奇怪一星期怎麼就過了;

每個新年,我們感嘆怎麼一年又不見;

去爬個山,才發現體力大不如前;

看到白髮,這才驚覺自己老了,

已經四十歲、五十歲或快老掉牙了,

卻怎麼也想不起來,日子是怎麼消逝的!

更糟的是,你還有許多事還沒去做,

還有許多夢還沒去完成,你甚至還沒有真正活過,

就要死了,這難道不可怕嗎?

最近在一本書中看到這段話,我覺得像極了多數人的生命寫照,

摘錄於下:

起初,我想進入大學想得要死;


隨後,我巴不得趕快大學畢業好開始工作;


接著,我想結婚、想有孩子又想得要命;


再來,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去上學,好讓我回去上班;


之後,我每天想退休想得要死;
現在,我真正快死了……
忽然間,我明白了,我一直忘了真正去活。

所有人的生命是那麼的相似──

從小便期待快點長大,長大後期待愛情、婚姻、孩子,

有了孩子又渴望他們快點長大。

然後,上一代的故事又在下一代身上重演。人生難道就只是一連串的等待與期待,或是無奈嗎?總還有一點別的吧!

親愛的朋友,不論你今年幾歲,我希望你也能像我一樣經常回顧自己的生命。這輩子你做了什麼?你想做的事你都做了嗎?

你有沒有好好笑過,有沒有真正快樂過?

生命行至今日,有沒有欠缺什麼而感到遺憾?

你可以這樣問問自己:當生命終了時,

你會不會希望自己曾經是以另一種方式過活?

有一位教授在醫學院課堂上曾做過這樣的實驗,

他要求學生假設自己只剩下一個月的生命,想想自己有什麼想做的事,然後再逐一記下。

結果發現,在面對「即將死亡」,大家似乎都有許多感慨。

有人寫說:我想出國旅遊,我想去賞雪、我想去看大溪地的日落;

有更多的人則寫說:我要告訴我的家人朋友我愛他們,

我要跟感情不睦的手足和好,我要每天都陪在父母身旁。

幾乎所有人都感慨自己心裡有許多想做卻未能去做。

看了他們的答案,

不禁想想讓人發問:「既然如此,你們為什麼不現在就做呢?為什麼要等到剩下一個月才做?」

有位學生說了一段他自己的故事。

那是發生在去年冬天的事,他父親趕著要出國,

而他也趕著去赴朋友約會,他匆忙的地跟父親說一聲再見。

他不知道這竟是他們最後一次道別,

因為從此他們就沒「再見了」。

父親的死,讓他非常追悔,他感慨地說:「現在,一切都太遲了。」

這樣的故事其實不斷上演。

許多人經常到了「太遲」,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,

有許多話來不及說,這實在是人生最大的遺憾。

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,你會發現到處都有意外,

每天都有死亡的消息在南亞的海嘯裡,

在九一一事件裡,在九二一地震裡,

在馬路上的意外事件,在醫院的急診室裡:

:請問這些人,在早上出門前可曾想過自己就這麼走了?

生命是無常的。一位企業家談及他的生死觀。

他說,他曾生過大病,住過加護病房,在生死一線間被拉回人間。從此思索著:「我還有什麼事還沒做,要及時做。

一位病人被診斷出癌症時,已經是末期了,她剩下的日子不多。她說:「當我接受死亡的事實後,生命似乎才真正開始。以前日子都不知道是怎麼溜走的,現在我不會再輕易錯過。」

我還認識一個堅強的老師,當她知道自己罹患乳癌後,她說,她反而得到解脫。她終於可以毫無罪惡感地卸下學校和家裡的重擔。畢竟,一個正與乳癌奮戰的女人,除了照顧好自己外,沒有人會要求她做些什麼。

彷彿只有當我們體認到,我們在世上的時間是有限的,才懂得好好過每一天,好像過去的日子不存在似的。

其實,死亡並不是在最後才發生,它已經在發生,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,用什麼方式,找上我們。所以,如果我們想說什麼,想做什麼,現在就去做,不要等到明天,不要等以後,因為「明天以後」如何,誰能料到到?

人說,葬禮是為活人而舉行的。它能提醒我們生命有限,要好好的活。是該有人常常告訴我們,來日無多,想做什麼,現在就去做吧!否則你可能會抱撼終生。

在《早安越南》(Good Morning Vietnam)這部影片中,愛德華高立克(羅賓威廉斯飾演)曾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,他說:「我差點就沒命了!我從腳踏車上摔下來,只差幾英吋鼻子就被卡車給壓扁。當我躺在地上的時候,這一生的點點滴滴在我眼前一閃而過。而你知道最讓我害怕的是什麼嗎?我看到我的生命竟是如此的無趣!」

我們曾想過你的生命嗎?這幾年你是怎麼活的?每天匆匆忙忙、日出夜歸,就是為了賺更多的錢,得到更高的權位,汲汲營營世俗眼中的成功,追求外在誘人的物質享受,然後呢?然後你還是空虛,還是不快樂,不開心,不是嗎?

我們生下來不只是為了要工作賺錢、煮飯、洗衣、打掃服、跟別人爭吵;或者是為了付卡費、電費、稅款、保險費、醫藥費、房屋貸款。我們活著總有其他的意義吧!

如果我們的生活只是一連串的煩忙、壓力,只剩下責任、義務,而沒有喜悅、歡樂,那樣的生命是不是太無趣了?

別到了為時已晚才走的不甘心,別到了太遲才後悔說,早知道就好。

人生沒有彩排,無法試演。

「夕陽西下幾時迴?莫可奈何花落去!」

「花堪折時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娜逍遙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