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理財周刊 發行人‧社長 洪寶山 (2009-09-23 15:03:41 )

一個人的一輩子有多長?沒有人說得準,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跟意外哪一個

先到,在金融海嘯過後,每個人都在為挽回失去的一切而奮鬥,找回工作、

找回事業、找回投資正報酬率,當大家都在拚命的時候,跟大家分享一個偉大帝王的故事。

眾所皆知,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是一位偉大的國王,以其軍事才華和治國

理念著稱,他30歲時,所征服並治理的王國範圍從希臘一路延伸到印度,其

中還包括了波斯、敘利亞、小亞細亞(土耳其)以及遠達印度洋的所有疆域。

但無數的戰爭導致他的健康出了問題,讓他來不及孕育子嗣,後來因為過度

勞累而死,享年才32歲,在失去亞歷山大後,其帝國不久後也終告瓦解。

在他開疆闢土、擁有無限財富之後,終究難逃死神的召喚。據說,他在臨死

前提了3個遺願要眾將士執行,這3個遺願很值得我們省思:

第一個遺願是,他的棺材必須由他的醫師獨自運回去;

第二個遺願是,當他的棺材運向墳墓時,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他寶庫裡的金子、銀子和寶石;最後一個遺願是,把他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。

你知道亞歷山大為什麼要這麼做嗎?亞歷山大臨死前對將士解釋:「我想要世人明白我剛剛學到的3個教

訓。我讓醫師運載我的棺材,是要人們意識到醫生不可能真正治療人們的任

何疾病,面對死亡,他們也會無能為力,希望人們能夠懂得珍惜生命;

第二個遺願是告訴人們不要像我一樣拚命追求金錢,

我花費了一生去追求財富,但很多時候是在浪費時間;

第三個遺願是希望人們明白,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的,而且我也空著手

離開了這個世界。」說完他就閉上了眼睛,停止了呼吸。死後,不管他打下

的天下有多大,終究只躺了一個人身的土地,人到最後,需要的地盤不也就只有這樣嗎?

姑且不論這個故事的真實性,也許是後人杜撰,但的確有令人省思之處。

我常提到人要理財、理善、理健康,就是不希望人到臨死時,留下跟亞歷山大一樣的憾事。因為生活要求溫飽,因此一定要會理財,

不求過多的財富,但要有基本的資產讓生活無虞,行有餘力就可以助人,

幫助別人過更好的生活,當然,這其中絕對要重視身體的健康,否則再多的金錢也都沒有用。

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活得踏實,不管有錢沒錢,行事做人都要無愧己心,不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娜逍遙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