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觀察己所行,
不見他人所闕失;
與眾和顏無違諍,
由持如是三昧故。 
──《月燈三昧經》

我們與人相處,該如何溝通往來
呢?做人處事的秘訣,就是「你對我錯、你大我小、你有我無、你樂我苦」。大家聽了不太能明白,認為都是你好、我不好,實在划不來。

 其實,人之所以不快樂、煩惱多,常源於人我的爭強好勝。凡事都是我對、我好、你不好,處處不饒人,就會產生苦惱。(我執)

 人我相處如果只想到自己,不顧別人的需要和想法,必定處處不得人緣,做事也難以成功。懂得處事為人的人,凡事都是「老二哲學」:你對我錯、你有理我無理、你好我不好,懂得這樣與人相處,必定能受人歡迎,做事也會有很多的助緣。

 「你有我無」,即讓你先擁有,我沒有沒關係;即使沒有,自己也不會吃虧,因為「有」是有限,「無」是無限,能體會「無」的妙處,「無」比「有」會擁有更多。

 「你樂我苦」,是一種體諒的心,讓你快樂,我來發心。例如我掃地,你安閒。安閒很快樂嗎?我掃地身體健康,內心自在,苦過以後的甜蜜、安樂才更好、更實在。

 我們要經常反省自己,所言所行是否得當?不要老是看到別人的缺點,計較他人的過失;此外,還要常保持和顏微笑,不與人爭辯對立。有的人只要別人待他有一點不好,過去為他做的種種好事都忘記了;對別人有一點的好處,就馬上要討恩情,要對方感謝回報,這些都是不該有的心態。

 一個人若能時時反觀自照,與人和諧相處,自然能夠隨心自在,處人處事無憂。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娜逍遙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