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 e(21)  

 

黏土心態

國外一位政治犯被關了二十幾年,出獄後接受記者的訪問。

記者問他是怎麼度過這二十幾年的,這位堅毅的政治犯說:「我把自己變成橡

泥,你可以捶我撞我,捏我拉我,我會變形,可是黏土依然存在。

換句話說,環境再怎麼折磨我、打擊我,我的外在會隨著改變,

但我的內心依然不變,我就是我!」在社會裡,再也沒有比這更偉大的適應哲學了。

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會遭遇困境,有些困境挺一挺就過去了,

有些困境卻讓人感到茫然與絕望,不知何時黎明才會來到。

意志薄弱的人很容易在嚴苛的環境中滅頂,喪失自己;

也有人採取用剛烈的手段,以硬碰硬,結果也喪失了自己,

真正能改變環境的並不多!因此在困境時有「黏土」的柔軟就十分必要了。

這可分兩方面來談──

1、面對物質的困境時:你可以去做你平時看不起或不十分願意做的事。

例如你失業了,可是又找不到如意的工作,為了生活,

擺地攤、挑磚塊、當跑龍套等,都是可以做的。

這是「黏土」的變形——雖然工作形態改變,

但壯志與抱負、堅持並未磨損變質,也就是外形變本質不變,

很多落難的英雄其實都是如此!

2、面對人為的困境時:你必須在這種種無法違抗的人為力量下,

做他們要你做的事。可能很卑賤、很委屈自己,但這只是肉體上的屈服,

你的意志並未屈服,你的原則並未改變,這也是外形變而本質不變!

像有些偉大人物遭到冤獄或陷害時,用的都是這種方法;

他們甚至可能裝瘋賣傻,但是他們比誰都清醒!

也許有人會認為,做一團「黏土」太沒志氣。

看起來的確如此,可是當無力改變環境時,也只能儘量保持「我」的存在,

否則「我」消失了,還能談什麼理想與抱負呢?

一個鐵錘下來,石頭會碎裂,可是黏土卻吸納了:鐵錘的力量,

不但沒有碎裂,反而還包住了鐵錘,這種力量,才是最可畏的啊!

也許你尚未遭到困境,不過人際關係上多多少少也會遭到一些不愉快,

那麼,做一塊黏土吧,讓其他人感受到你的柔軟、你的吸納與包容,

千萬不要做一個石頭,黏土可以變回原形,可是石頭裂了,就再也補不回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娜逍遙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