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前,我曾經認識一位老先生,

當時他已經八十歲且閱人無數,所以與他接觸的人,

只要跟他聊過天,他就可以大略知道此人的個性和心事。

記得有一次在老先生的家中他突然對我說:

“你是一個有委屈都不好意思講出來的人,悶在心裡自己難過。

”巧的是當他說完這番話之後,外面正好在放鞭炮,

於是老先生抓住機會又對我說:“喔!跟鞭炮一樣,爆掉了就沒事了嘛!

”他的這些話真是一針見血。

過去我真的是一個很害羞、很不敢表達自己真實想法的人,

長年累月下來在心裡堆積了許多垃圾──委屈跟疑心,

怪不得胸口常覺的悶,心情也常憂鬱。

現代的人由於身處於繁忙的工商業社會中,

工作壓力很大而且競爭激烈,人與人之間常常會相互比較,

再加上東方人本來就生性保守、內向,

生氣了高興了都不表現出來,所以說真心話就更難了些。

有些人甚至擔心說真心話對方聽了會不高興而只敢說好聽的話,

所以現代人說話時常常是顧慮很多,講出來的話也就往往是辭不達意的。

因此,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就越來越疏離,誤會跟猜忌也就越來越多。

如果,我們能適當的將自己的真心話說出來,或許有許多的矛盾就能因此而化解了。

其實,說真心話真的不難,我們只要多觀察小孩就會發現,

說真心話是人的天性,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跟後天觀念的養成

而使得這天性被掩蓋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幾年前,有個朋友帶我去見一位緬甸來的出家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到了那裡,只見滿坑滿谷的人等著讓他看病,

我好不容易找個角落坐下來觀看,不一會兒,這位出家人居然抽起煙來。

看到這情景我真是驚訝,於是問了身旁的朋友為何出家人還抽煙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朋友告訴我,他在用香煙替人治病。

聽了她的話我心裡真是不以為然,我覺得這些人真是盲目。

就在這個時後,突然有一位小女孩拍了拍這位出家人的腿說:“臭臭”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時,我真是佩服這位小女孩,只有她敢說真話。

小孩子都很單純,沒有任何顧慮心,所以常常會說出令大人臉紅心跳的話來,

但卻會被大人斥為沒有禮貌,其實,孩子是無心的,應該是大人太愛面子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娜逍遙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