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很多結婚多年的夫妻,難免抱怨,感情就像一杯冷掉的茶,失去味道,該怎麼經營,如人飲水,不過這個問題,對旅日棋王王銘琬夫婦來說呢?縱橫棋壇的天才棋士,碰上下筆辛辣的專職作家,兩人維持感情的最佳方法,就是到處旅遊,還有不斷和對方說話。這一次為了宣傳新書,倆夫妻結伴返台,到哪都黏在一起,還共喝一杯咖啡,近20年的婚姻,還有甜蜜溢於言表。透過鏡頭,帶您一窺他們夫妻相處的秘密。

2001
2002,兩度贏得歷史最悠久的職業圍棋賽,本因坊頭銜,王銘琬也是台灣之光,在棋場上,冷靜沉著的面孔下,藏著赤子般的溫柔,尤其對他的作家妻子。

一個是征戰無數頭銜的天才棋士,另一個是筆如劍鋒的專職作家,看似八竿子打不著,卻在異鄉譜出戀曲,不談「圍棋」,只談「心」,採訪時,我們發現劉黎兒時而任性的小動作,常引得王銘琬呵呵大笑,人到中年,常會抱怨和另一半感失溫,像杯冷掉的茶,但,這對棋王夫婦不會!

劉黎兒:「這2年,我們倆個開始去旅行,對那是蠻興奮的。」

孩子大了,倆夫妻重新享受「蜜月期」,一台DV到處旅行,簡單料理的晚餐,就是山珍海味,再來場麻將大賽,也不錯。快20年了,劉黎兒沒有為了「家」,放棄寫作,也沒學會下圍棋,因為對他們來說,「做自己想做的事」,才重要,也才開心!劉黎兒:「我抱怨他下棋的時間太少,太短了,他如果下棋的時間長一點,說不定我們還可以賺更多的獎金,會嬴更多的錢。」

從台灣走出去,這對夫妻的感情世界沒有太多傳統束縛,問她們,是不是姐弟戀緣故,還是有什麼小撇步,劉黎兒的答案,藏不住害羞。劉黎兒:「衡量他是不是愛你,就是他給你多少錢,和多少時間,他幾乎就是說,除了圍棋之外,時間幾乎全是給我的嘛!」王銘琬:「下棋是兩個人下的,一定必須要有一個人輸的。」

舊地重遊,昔日印象的新公園,現在已經更名228紀念公園,很多記憶裡的小地方,不一樣了,30多年前,王銘琬在這下棋,劉黎兒還是北一女的學生,人群交錯互不相識,如今攜手尋回憶。劉黎兒:「酸梅湯,可是不是公園號了。」王銘琬:「是啊!」

劉黎兒:「我讀北一女的時候,他當時11.12歲,他說你那個時候不來找我,我已經可以請你了。」王銘琬:「她那時候每天都很餓。」

說著說著,嘴饞了,點碗肉羹湯,重溫年少滋味,熟悉中有陌生,公園旁超過50年的老店甜餅,一樣讓這對享譽國際的棋王夫婦懷念,這一對相差5歲的姐弟戀,曾經近在咫尺,卻繞了一大圈,遠赴日本工作後,才相識相戀。當棋士的沉穩,碰上記者的辛辣直接,擦出異想不到的火花,打破年紀藩籬。

劉黎兒:「我們喜歡一直看電影,看看DVD,然後到附近喝喝茶這樣子,我們在一起,就是一直在說話,一直在說話這樣子。」

劉黎兒:「你先吃好了。」王銘琬:「我等一下,我要分你啊!」劉黎兒:「你先吃你先吃,少來!」

永遠說不完的話,維繫兩人近20年的婚姻,到現在,還是熱戀期.吃午飯,也要共點一份套餐,分著吃。不過,你可別以為20年婚姻如一日,天天浪漫,他們可也經過一番掙扎。劉黎兒:「我們以前時間都是很不穩定,尤其是她當記者的時候。」王銘琬:「我以前當記者的時候,特派員時代。」劉黎兒:「那我們比賽也是一盤開始比,什麼時候會完也不知道,那她現在離開記者工作,時間比較多,但相反,她對著電腦的時間又變很多很多。」

如同劉黎兒書裡提到「低姿勢丈夫」,記者和作家身分佔去太多時間,幸好棋王王銘琬夠體貼,像「洗碗」這種家事難不倒他。劉黎兒:「我要看看你洗得乾淨不乾淨。」王銘琬:「像我輸棋回來,她就會說你今天可以不用洗碗,明天洗就好。」劉黎兒:「各做各的事情的時候,我們是看得到對方,有時候我會說,ㄟㄟㄟ,是不是該給我泡茶了。」

和大多數夫妻一樣,他們也有爭吵,這時候,誰願意先投降,很重要,簡單一句「棋如人生」,道破兩人共處的和諧公式。如同,圍棋允許失敗,「退一步」看似敗了,實際上,步步為營的棋盤上,早有規劃,夫妻相處,不正如棋,虛則實之,實則虛之,哪裡還計較誰付出多,誰犧牲少,夫妻,就像「穿鞋子」,剛開始一定很彆腳,一旦穿久了,就比較舒服。

難得回台灣,王銘琬罕見進棚教棋,劉黎兒再不懂,也始終站在角落,凝神望著這個讓她傾心的男子,笑,襲上臉。王銘琬:「(圍棋)最有價值的事,就是可以雙贏就對了。」王銘琬:「你比我想像的會下喔!」

王銘琬和劉黎兒,有如黑子白子,在縱橫交錯的棋盤上,你來我往,每一手,讓對方想不到,卻又剛好點到為止,人生如棋,棋如人生,黑白對他們來說,就像截然不同的專業,在彼此生命中,譜出一盤精采棋局。

 

讀後感想:夫妻間常會為了瑣碎小事,爭個對錯而反目相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冷戰過日子,我曾經也是如此,但是經歷過幾次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死神搏鬥,我看開了,能有多少相處的時刻?我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敢想,只盼能珍惜彼此相知相惜的日子,就滿足了~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共勉之~~~~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娜逍遙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